【地评线】长白时评:水乡飘来云端好故事 乌镇挥毫网络文明新画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548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水乡飘来云端好故事 乌镇挥毫网络文明新画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548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水乡飘来云端好故事 乌镇挥毫网络文明新画卷
2021-09-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有一座网络时间丰碑叫乌镇,有一场数字发展盛宴叫峰会。相约金秋,乌镇飘香。“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9月26日在江南水乡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水乡飘来云端好故事,乌镇挥毫网络文明新画卷。

  上善若水,江河在大地奔腾,滋润万物;云霞在天空飘逸,美丽苍穹。网络如水,赋能世界精彩纷呈,幸福人类美好生活。尤其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起手来,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所说,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迈步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共同责任担当。“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吹响集结号。

  水乡飘来云端好故事,是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好故事。大会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以及鸿蒙等14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论坛”举行。中外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国内外主流媒体负责人、抗疫专家、传播学者、互联网企业高管、中外网红数十位嘉宾围绕相关话题进行探讨交流。蓝皮书是对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回顾与展望好故事,科技成果是互联网科技造福世界文明发展好故事,抗疫与传播论坛是探讨战胜疫情好故事。网络就在身边,云端深入心坎。水乡温润,为网络时代注入磅礴能量;古镇不古,释放生机勃勃数字力量。

  乌镇挥毫网络文明新画卷,是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新画卷。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数”说新责任,“云”建共同体。e时代,数字文明起舞;云端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正走来。本次大会20个分论坛将围绕5G、人工智能、开源生态、下一代互联网、数据与算法等网络技术新趋势、新热点设置议题,回应各方对数据治理、网络法治、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等方面的普遍关切。论坛,各抒己见;峰会,聚焦智慧共识。丰富“新基建”内涵,释放“新要素”价值,激发“新动能”潜力。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发展担当。联世界,通未来,同治理,共命运,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共创人类美好明天的必然要求,是共创数字合作新局面的现实需要,是共创繁荣瑰丽未来的国家诉求。从“乌镇时间”走来“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发展大势。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是必然使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历史担当。智者顺时而谋。中国数字经济特别是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从“互联网+”行动、国家大数据战略、智慧城市等具体举措,到加快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再到“十四五”规划纲要关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的战略规划,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我们不仅发展了自身,而且造福了世界。并肩作战是伟大,同心通向是壮美。面向未来,各国唯有携手努力、相向而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方能跨越数字鸿沟、跳出零和博弈陷阱;方能顺应数字文明新时代的历史大势,努力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大发展、大繁荣,让全人类共享发展红利,让世界发展更美好。

  以“数”为媒,美丽花开。数字文明已起舞,水乡起舞,婀娜多姿,乐章嘹亮,数字星辰大海浩瀚;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正走来,乌镇出发,朝气蓬勃,征程壮美,网络日月山河精彩。(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