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日常更鲜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593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日常更鲜活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5937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日常更鲜活
2021-10-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这个“十一”假期,代表信念的中国红飘扬在祖国大地,全国各地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尤为浓烈。而在日常生活中,各学校也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看—说—做—行”等形式潜移默化地开展“接地气”的爱国主义教育,实现日常课堂内外爱国主义精神的深度融合,让爱国情怀渗透到青少年的血液中,把爱国种子埋进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接地气”的爱国主义教育,实现日常课堂内外爱国主义精神的深度融合,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更具体验性,更鲜活。

  爱国主义教育是对人的教育,当然要抓好课堂教育。《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明确提出,“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充分利用课堂教学这一重要载体,讲述“逆行者”展现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讲述守护开山岛的“人民楷模”王继才呈现的赤子情怀,讲述脱贫攻坚楷模践行的初心使命,用这些爱国主义教育最鲜活的素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分量。

  爱国主义教育要注重落细落小落实。人是现实生活中的人,人的德行根植于现实生活之中。融入日常的爱国主义更为真实、更加鲜活、更接地气,更能增加情感体验,促进情感认同、习惯养成和行为自觉。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日常,可以避免“单一式”讲授,通过参与国庆节升旗仪式、观看神舟十二载人飞行等重大活动,实现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立场表达的“组合式”发声,让爱国情怀渗透到青少年的血液中,把爱国种子埋进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

  爱国主义教育要融入传统民族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关键要使受教育者激发“爱”的情怀,这就需要充分运用好载体尤其是人文资源,比如,依托祖国自然人文景观和重大工程开展教育,通过宣传展示、体验感受等多种方式,引导人们领略壮美河山,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同时,通过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富有价值内涵的民俗文化活动,引导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进家国情怀。通过聚焦典型示范,让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明立场深入人心,促使爱国主义教育润物无声。

  爱国主义教育要用好先进榜样力量。爱国主义是一种隐性教育,需要着眼于日常,使人们随时随地受到爱国主义的感染与熏陶,用好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在潜移默化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大力宣传英雄模范如对党忠诚奉献一生的老英雄张富清、一生献给国家科学事业的黄大年、水稻之父袁隆平、时代楷模张桂梅等的先进事迹,引导人们把对榜样的敬仰和感动转化为干事创业、精忠报国的实际行动。用好传统和现代的各种宣传载体,宣传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等,激发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