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韧性强、活力旺、潜力大,中国经济世界看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614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韧性强、活力旺、潜力大,中国经济世界看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614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韧性强、活力旺、潜力大,中国经济世界看好
2021-10-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近期发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认为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地位将进一步巩固。美国媒体日前就报道,一些华尔街知名投资机构说,中国的投资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乐观”。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中国经济发展如何,国际社会评价给出了答案。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21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1%的受访企业将中国作为首选投资目的地,2/3的企业表示将进一步增加在华投资。经合组织预计,中国经济2021年、2022年经济增速可达8.5%和5.8%,高于全球增长水平。这都足以表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活力旺、潜力大,为国际社会看好。

  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经济,在于中国经济韧性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极不平凡的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12.7%,彰显强大韧性。事实上,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多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市场,这都让中国经济的基本盘稳如磐石。

  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经济,在于中国经济活力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加快培育新动能,是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行稳致远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催生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激发了巨大市场活力。今年1月至8月,全国网上零售额达81227亿元。新动能加快成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活力旺盛的中国经济为国际社会看好。

  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经济,在于中国经济潜力大。消费是拉动经济的第一动力,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压舱石”和“新引擎”的关键基础作用。中国银联发布2021年国庆假期银联网络交易数据显示,国庆假期,银联网络交易金额达到2.72万亿元,交易笔数达到48.63亿笔,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31.73%。假日经济红红火火在折射民生改善成色同时,也再次向世界展现出了中国庞大的市场潜力。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近年来,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已经成为与世界共享机遇的新平台,“一带一路”成了繁荣之路、创新之路、健康之路、绿色之路,中国以实际行动和世界共创机遇、共享机遇。经济发展韧性强、活力旺、潜力大,中国经济巨轮将沿着高质量发展航向劈波斩浪、扬帆远航,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健康、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作出新贡献。(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