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成为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自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623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成为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自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6234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成为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自觉
2021-10-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就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为群众办实事,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和党员干部应尽的义务,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也是每个党员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对党员和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践行宗旨、保持政治本色要求的重申,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志。因此,要认真贯彻“通知”精神,按照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引向深入,使之成为日常行为自觉。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员干部的奋斗目标。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是我们党不竭的力量源泉,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指针。在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真功、求实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就能汇聚起实干兴邦、共襄伟业的磅礴之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目的是为了把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找出来,一件件落实好,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舒心。为群众办实事,就要始终牢记民生无小事,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着眼于群众得益,全力破解民生难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确保人民群众始终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要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重点,放在排忧解难上。党员干部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做群众工作,为群众解难题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中之重,既要有认识,又要讲方法,前提是聚焦群众需求找问题。要主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对照群众的意见建议列出实事清单,一件一件地去办。还要注重积极搭建各种表达平台,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从群众诉求中找问题。同时,更要立足自身岗位找问题,主动查摆工作领域没有落实到位的问题,紧盯民生短板找问题,靶向发力,在化解难题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要建立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使之成为日常行为自觉。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而要注重落实常态措施,同步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推动活动变日常、管长远、成习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发展大局、突出重点群体、聚焦民生领域,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 要结合党建工作,利用“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进小区”等形式,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等活动,为党员服务群众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成为日常行为自觉,至关重要的是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决定成败,作风关乎为民办实事质量。要增进政治自觉、永葆初心使命,坚决扛起为民造福、心系群众、攻坚克难的职责担当。同时,更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做到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为此,各级党组织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锻炼培养、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途径,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作为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情况的重要标准,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确保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锻炼干部,提高党员干部实干本领和能力水平。(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