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为书写全球可持续交通新篇章注入“中国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628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书写全球可持续交通新篇章注入“中国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6280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书写全球可持续交通新篇章注入“中国力量”
2021-10-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们要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书写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新篇章。”10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提出重要倡议,宣布务实举措,体现中国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和深邃的战略视野,为推进全球可持续交通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坚强信心,为全球可持续交通书写崭新篇章,注入中国力量。

  “中国建议”照亮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道路。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给世界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严重挑战。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是应对挑战的关键。全球可持续交通如何发展?中国提出“五个坚持”建议,指明道路。第一,坚持开放联动,推进互联互通;第二,坚持共同发展,促进公平普惠;第三,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能;第四,坚持生态优先,实现绿色低碳;第五,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五个坚持”建议,从交通本质出发,丰富交通内涵,拓展交通理念,构建世界大交通框架,为全球可持续交通注入磅礴东方智慧。

  “中国经验”启迪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前行。中国建议不是凭空而来,是中国发展的总结升华。从交通大国到交通强国,坚持交通先行,坚持创新引领,坚持交通天下,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近年来,中国不断构建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交通融合发展“快车道”。我们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航海通达全球;我们的高铁、大飞机等装备制造实现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车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超大型交通工程建成投运;我们已经成为全球海运连接度最高、货物贸易额最大的经济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欧班列、远洋货轮昼夜穿梭,全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中国与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的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大部分都涉及交通互联互通合作。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4万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0多个城市。中国交通事业蝶变升华,澎湃发展,树立榜样,昂扬大国魅力,书写中国经验,为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打造方法论。

  “中国方案”激励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美好。事业发展不止步,中国担当进行时。中国作为全球可持续交通重要建设者、参与者、贡献者,有积极作为和历史担当。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中国将继续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坚持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中国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方向不会变,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将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同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中方将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气势磅礴的宣告,真金白银的承诺,中国方案沉甸甸,情深深,中国与国际社会携手推进全球交通发展、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责任与担当,为全球交通发展贡献大国力量。

  没有可持续的交通,就没有可持续的发展。小河有水大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开放包容,相互助力。只要我们携手走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人间正道,集众智、汇众力,动员全球资源,应对全球挑战,促进全球发展,就一定能够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人享其行、物畅其流,清洁美丽的世界就一定能够款款走来。(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