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书写互联互通新篇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628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书写互联互通新篇章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628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书写互联互通新篇章
2021-10-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晚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与世界相交 与时代相通 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主旨讲话。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同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

  驼铃悠悠传千古,丝路合作谱新篇。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期间,先后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8年多来,“一带一路”已成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变革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幅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跃然世界版图之上。

  “大合唱”音律高亢,“朋友圈”越来越大。“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经过8年岁月洗礼,“一带一路”已成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目前,1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推动建立了90多个双边合作机制。基础设施联通不断深化,国际互联互通水平持续提升,一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虽然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却属于世界。比如,由中国企业设计建设的西非首条双线标准轨铁路——拉伊铁路就结束了尼日利亚第一大城市拉各斯没有现代化铁路的历史,促进了当地物流和经济发展。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8245.5亿美元。随着“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将为各国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新增长点。

  共商共建共享,更好促进沿线地区的互联互通。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建设正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期待各方继续有序推进“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为深化各国伙伴合作、区域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提供更好助力,更好促进沿线地区的互联互通,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开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更加光明的未来。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给世界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严重挑战。必须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书写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新篇章,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