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读懂“第一展”的责任担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629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读懂“第一展”的责任担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629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读懂“第一展”的责任担当
2021-10-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4日,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此次广交会发来贺信,表明了中国始终坚持扩大开放、促进自由贸易的坚定决心。

  广交会,全称“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是海内外客商眼里的“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从1957年举办迄今从未中断,已成为我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且国别地区最广、成交效果最好、信誉最佳的综合性贸易展会,被誉为“中国第一展”“世界第一展”。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贸易面临深刻变革。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第130届广交会,更加彰显“第一展”的责任担当。

  “第一展”的一路走来,“责任”二字高高镶嵌。广交会始于1957年春天,当时是为了打破西方对中国的经济封锁和货物封锁而创立的。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广交会走过了辉煌而壮美的历程。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广交会不仅打破了西方的封锁,有力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而且成为了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走向世界的最为重要的平台。“广交会创办65年来,为服务国际贸易、促进内外联通、推动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沉甸甸的责任肩负浓缩在高度肯定中。

  形势越是严峻,越召唤强烈的责任担当。在世纪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全球供应链产业链被受阻、人员往来不畅,采购商都在寻求贸易伙伴和供应商。谁来解决燃眉之急?本届广交会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努力破解在特殊困难情况下如何在鼓励和服务相关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助力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从而在特殊环境下寻找新的商机,获得新的发展。线下展览设51个展区、19181个展位,参展企业达7795家,是疫情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线上则保持原有的约6万个展位,约2.6万家中外企业参展;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首次全面邀请境内采购商参与,在丰富的商机面前,供采对接难题必然有效解决,推动参会企业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新的使命,意味着新的责任,新的担当。“广交会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努力打造成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一路向前,“第一展”的责任担当永不缺位,在务实的担当中,不断展现“第一”的耀眼风采。

  关注广交会,关注规模、交易、商机等等的同时,更要读懂“第一展”的责任担当。(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