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化能源改革 彰显责任担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4639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化能源改革 彰显责任担当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曹淑杰 34639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化能源改革 彰显责任担当
2021-10-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2021俄罗斯能源周”国际论坛并发表致辞。

  能源是指可产生各种能量(如热量、电能、光能和机械能等)或可作功的物质的统称,是自然界中能为人类提供某种形式能量的物质资源。由此可见,能源不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更关乎经济社会发展。于是,不断深化能源改革,从而充分发挥能源的最大效能,实现长久可持续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优化结构,明晰绿色低碳导向。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需求的不断变化,能源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在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过程中显得较为突出。明晰绿色低碳为导向,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提高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同时不断调整产业布局,加快发展现代能源产业,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有机结合,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优化能源产业结构,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效能,这是深化能源改革的重要支撑。

  完善制度,提供能源改革保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建立健全相关能源政策制度,并出台有效配套措施,才能为深化能源改革提供可靠保障。在立足实际的基础上,应该进一步深化能源和相关领域改革,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双控”制度,同时进一步促进合作深化,保障油气管道、核电机组等重大项目稳定运行、顺利推进,开展上中下游一体化合作。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制度约束,才能保证能源深化改革纵深推进。

  坚持创新,挖掘能源发展潜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鼓励开展低碳技术创新,引导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同时积极拓展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智慧能源、能源金融等领域合作,深化能源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及创新成果转化合作。让科技创新成为一种引领,充分释放创新活力,从而有效挖掘能源发展潜力。

  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坚持系统观念,深化能源改革,注重科技创新,加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担当,才能真正在绿色低碳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四岳)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