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优化营商环境是支持民企改革发展永久课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672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优化营商环境是支持民企改革发展永久课题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672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优化营商环境是支持民企改革发展永久课题
2021-10-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光明网报道,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的通知》,向全国推广青岛、温州、泉州等8个地方72条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典型做法。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习近平总书记就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促进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实践反复证明,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化经济体系。

  好的政策,重在有效推动贯彻落实。2019年年底出台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针对民营企业的第一份中发文件,《意见》的出台和后续落实都受到了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近两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各地方各部门聚焦民营经济面临的短期突出问题和长期体制机制难题,大力推动《意见》落实,取得了一些成效,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典型引路,是推动政策落实有效办法。这次向全国推广青岛、温州、泉州等8个地方72条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典型做法,从不同角度施行了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举措,值得广泛借鉴。比如,青岛市在机构改革时率先成立的民营经济发展局,温州市首发的民间融资“温州指数”,泉州市率先推动的民营企业“党建入章”,等等,这既充分体现了在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方面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借鉴这些改革创新的经验,将为各地民营企业发展释放更大的能量,促进民营企业未来发展拥有更加广阔的空间。

  优化营商环境,是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永久课题。营商环境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这里所说的“做”,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落实上级政策,而是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落实上级政策,并因地制宜创新本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此次推广的72条做法,条条都具有很高的含金量。以最受关注的融资问题为例,涵盖了直接融资、间接融资、首贷、续贷、转贷、融资担保、信用融资、民间金融等多个方面,直接回应了民营企业多年来亟待破解的融资难题。这些政策措施,还可以结合本地实际,再深入创新、拓展、落实。只有因时因地因情不断完善和调整政策,才能让民营企业在发展中享有更优的环境。

  民营经济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民营企业是民营经济的支柱,促进民营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很重要的是不断赋予民营企业更优的政策,并迅速转化为发展动力。只有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总结经验,不断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才能让民营经济活力充分迸发,进而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为促进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持续注入不竭动力。(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