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828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8280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
2021-11-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风险防控是指风险管理者采取各种措施和方法,消灭或减少风险事件发生的各种可能性,或者减少风险事件发生时造成的损失。面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和风险增加,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从而不断有效完成既定目标和年度目标任务成为首要思考。

  压实责任,强化风险意识,这是基础支撑。增强政治自觉,勇于担当,这是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前提基础。应该充分认识风险防控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落实风险防控制度,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管理责任。同时探索建立境外项目风险的全天候预警评估综合服务平台,及时预警、定期评估。尤其要加强海外利益保护、国际反恐、安全保障等机制的协同协作。层层压实责任,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才能不断夯实风险防控的基础支撑。

  主动作为,统筹推进防控,这是重要环节。尊重发展客观规律,增强风险防控工作的主动性,提高统筹推进能力,这是关键。立足客观发展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全力保障境外人员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突出防控措施的精准性,着力保障用工需求、人员倒班回国、物资供应、资金支持等。树立“一盘棋”发展战略思维,立足全局,着眼全局,才能有效推动风险防控实效化和精准化。

  完善体系,加大治理力度,这是可靠保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加强风险防控,建立健全风险风控体系是最终落脚点。比如要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的反腐败涉外法律法规体系,加大跨境腐败治理力度。同时各类企业要规范经营行为,决不允许损害国家声誉,对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就严肃处理一起。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增强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加强科学预判,加大治理力度,形成有效的闭环防控体系,这才是可靠保障。

  紧绷风险防控意识之弦,切实出台相关风险防控措施,同时精准实施,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才能将风险降到最低,从而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