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激发活力顶住压力推动中国经济稳定前行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835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激发活力顶住压力推动中国经济稳定前行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835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激发活力顶住压力推动中国经济稳定前行
2021-11-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就做好下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会上,温彬、贺俊等专家和大唐集团、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深圳精锋医疗科技公司负责人发了言,就稳定外贸出口、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缓解原料成本上涨压力、推动企业创新等提出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发生,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产生影响。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国发展遇到疫情多地散发、严重洪涝灾害、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电力煤炭供应一度紧张等多重挑战。这就需要在立足实际的基础上,坚持底线思维,做到主动识变,科学应变,充分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内需潜力,从而顶住压力,推动中国经济稳定前行。

  持续深化改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改革,就是为了破除影响或制约发展的不利因素,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让他们各显身手、尽显身手,带动更多就业和居民增收,促进消费扩大。向改革要动力,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才能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基础支撑。

  保持投入力度,有效释放市场发展潜力。稳定的宏观调控政策,持续的发展投入力度,这是经济发展取得良好态势的关键。着力宏观政策要继续围绕市场主体展开,在延续制度性减税、落实已定缓税政策的同时,研究采取新的组合式、阶段性减税降费措施,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支持制造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和创新升级。加强宏观调控,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才能为切实有效释放市场发展潜力提供可靠保障。

  不断扩大合作,注入市场发展强大动能。世界是发展的世界,尤其是经济发展的日益密切,只有不断加强交流合作才真正地实现共赢。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完善进出口支持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支持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同时抓住RCEP生效实施的契机,深化和扩大国际合作以及发挥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作用,更大力度吸引外资。深化政治互信,不断扩大交流合作,为市场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才能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相信,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我们必将能够激发市场主体更多活力,顶住压力,从而推动中国经济在改革中发展,在开放中前行。(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