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小企业再迎纾困政策,解压成本上涨重在见效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835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小企业再迎纾困政策,解压成本上涨重在见效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8351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小企业再迎纾困政策,解压成本上涨重在见效
2021-11-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小企业发展问题,特别是在推进正常化疫情防控、正常化经济社会发展,经济亟待加快复苏的关键时刻,已经引起政府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目前的突出问题在于近期遭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不足等不利影响,中小企业普遍面临成本压力加大、经营困难加剧的局面。

  对此,国务院颁布纾困政策,加大解压成本上涨力度。11月2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从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到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再到推动缓解成本上涨压力,直面“痛点”排忧解难,为中小企业经营和激活企业护航。

  这意味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中小企业再迎纾困政策,解压成本上涨的力度也在加大。中小企业的困难到底在哪里,何处是“痛点”?说来说去还是一个“钱”的问题。周转资金缺乏,资金纾困成为当务之急。面对成本上涨的压力,资金不足显然是必须解除的“痛点”。《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已经明确,千方百计解决企业资金困难。

  《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明确提出,鼓励地方安排中小企业纾困资金,对生产经营暂时面临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以及劳动力密集型、社会效益高的民生领域服务型中小企业,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减轻房屋租金、水电费等负担,给予社保补贴等,帮助企业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及人力成本上升等压力。解压成本上涨压力,做好专项资金支持加法,同时做好相关费用减法,可谓是双管齐下,有利于企业渡难关。

  减税降费,国务院坚持不懈。《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再一次强调,深入落实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征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等税收优惠政策。与之前的纾困政策相比较,这一次纾困力度更大。比如:《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明确要求,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按规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同时研究适时出台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后的接续政策,持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确保政策红利落地。

  可见,纾困政策更加具体化、持续化。关键是要真抓实管、真帮实做,以见到实际效果为原则。这减负,那减负,解决困难、打通“痛点”是真减负。国务院纾困政策再好,如果到了基层还落不实,中小企业依然步履维艰,那就等于“零”。这是党和政府所不能容许的现象存在,必须有效防止和杜绝。因此,各地、各部门也应发扬“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奋斗与服务精神,兑现纾困政策。同时,加强监管,督促兑现。

  要加强大宗商品监测预警,强化市场供需调节,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支持行业协会、大型企业搭建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加强原材料保供对接服务。这是《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再一次提出的基本要求,只能落实落实再落实,不能梗阻,更不能搁浅,让纾困行动直接走进企业。(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