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弘扬北大荒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艰苦奋斗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835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弘扬北大荒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艰苦奋斗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8351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弘扬北大荒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艰苦奋斗
2021-11-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北大荒,是一个拓荒者、拓荒牛的胜利之地。而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北大荒精神,也一直在鞭策和鼓舞着14亿多中国人民听党话、跟党走,为追逐美好生活奋斗不息。

  不过,我们也应知道北大荒嬗变的奇迹,从中感受何谓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实干。北大荒,过去是指黑龙江省北部的三江平原、黑龙江沿河平原,以及嫩江流域的广大荒芜地区。这里人烟稀少,条件恶劣。就是在这样的一片荒芜之地,新中国成立前一年,中国共产党人亲手揭开了移民开发的奋斗序幕。现如今,“北大仓”已经成为替代了“北大荒”,成为大有作为的黑土粮仓。

  覆盖黑龙江省嫩江流域、三江平原、黑龙江谷地、牡丹江流域12个市、74个县,总面积为5.76万平方公里的北大荒,用奋斗实干谱写出了一个又一个精彩诗篇。新中国成立后,沐浴社会主义制度光辉的北大荒,一步步登上大发展的台阶。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走进新时代的北大荒,其变化可谓日新月异,不仅成为有名的黑龙江垦区,也成为镶嵌在祖国东北黑土地上的闪亮明珠。仅以“饮水”为例,即可知其北大荒何以光耀中国,光耀世界。数据显示,引水渠系18000多公里,每年节省地下水18亿立方米,改变地区种植条件,种“好大米”不再是难事,绿色农产品既饱眼福,又饱口福。

  北大荒,从荒芜地区摇身一变成为鱼米之乡,孕育着中华农耕文明,孕育着中国共产党人实干兴邦的精神。日前,有媒体作出报道说,人们赞美拓荒者,歌颂拓荒牛。曾几何时,在人迹罕至的北大荒,就有这样一群拓荒者、拓荒牛,他们用火热的激情、无价的青春与辛勤的汗水,在荒凉苦寒的土地上,播种了希望,进而才有了后来的收获。正是因为有了拓荒者、拓荒牛,我们才有了今天北大荒的美誉相传。

  要知道,我们的拓荒者、拓荒牛,都是坚持赓续红色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奉献者。他们忠诚于党和国家事业,忠诚于为人民谋求福祉,忠诚于党性原则和党的执政宗旨。而他们又是以苦为乐、以干为荣的艰苦奋斗践行者,伟大的建党精神在其身上体现得越来越突出。

  更为可贵的是我们的拓荒者、拓荒牛,坚持守住北大荒这片神圣之地,守望着北大荒的美好前景。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他们献了青春献终身,用青春和智慧征服了这片桀骜不驯的黑土地,实现了从北大荒到北大粮仓的历史性、跨越性巨变。说到这里,那么,何谓北大荒精神呢?一言以蔽之,就是十六个字: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理想信念坚定,初心使命践行,便是一代又一代北大荒人的成功所在。

  北大荒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一,是一面旗帜,一种传承,一股拼劲,一种自豪,一种荣光。弘扬北大荒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艰苦奋斗,不辱使命。(晋城)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