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指尖政务”成为群众“心坎幸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4835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指尖政务”成为群众“心坎幸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48359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指尖政务”成为群众“心坎幸福”
2021-11-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中国多地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取得了积极成效,政务服务平台已成为各级政府服务企业和群众的重要渠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指南》(以下简称《建设指南》),为系统构建“十四五”移动政务服务发展格局、建好政务服务移动端平台明确了路径。移动政务服务发展格局,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建好政务服务移动端平台,让“指尖政务”成为群众“心坎幸福”。

  “指尖政务”昂首阔步,释放暖民正能量。时代发展,社会进步,治理跟进。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今年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0年)》显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基本建成,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的比例达82.13%,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国际排名从2018年的第65位上升到2020年的第45位……多地大力推动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涌现出“粤省事”“随申办”“渝快办”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服务品牌,中国数字政府服务效能显著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指尖政务”昂首挺胸,美丽生活,温暖群众,赋能奋斗,正能量满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阔步前行。

  难点痛点需破解,人民呼唤更上层楼。社会发展不断前行,人民生活日益丰富,社会治理必须保驾护航,马不停蹄。当前,各地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标准规范不统一、数据共享不畅、业务协同不足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盖不尽的公章”变成了“下载不完的APP”时有出现,而且,各地的不统一,共享不畅,也不利于跨地区之间的交流。时代长河奔腾不息,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地区交流日益频繁。人才交流,企业沟通,物资流通,是发展必然。流动的中国,穿梭的人群,是时代发展活力的折射,我们必须疏通渠道,打造强力护航。人民呼唤指尖政务更快捷,更畅通,更好办。

  《建设指南》擘画未来,“心坎幸福”走来。《建设指南》明确了全国一体化平台移动端的总体架构,提出统一标准规范、统一清单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共享、统一应用管理“五个统一”。“五个统一”为跨地区交流扫清了障碍,让人民群众的流动畅通无阻,让政务部门之间的交流四通八达。坚持需求导向、创新驱动,聚焦破解群众和企业办事痛点堵点,重点提出建设“个人专属空间”“扫码亮证”“一证通办”3项创新,切实推动高频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必然利于推动政务服务从“掌上可办”向“掌上好办”转变。《建设指南》擘画指尖政务美丽未来,群众“心坎幸福”款款走来。

  《建设指南》提出,2022年底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部门移动政务服务应用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应接尽接”“应上尽上”,移动政务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形成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平台移动端服务体系,实现各级移动政务服务应用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全国一体化,联动与协同,能够更好让“指尖政务”成为群众“心坎幸福”,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发展红利温馨到群众心里,为人人出彩赋能,为共同富裕助力。(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