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破除一切障碍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4835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破除一切障碍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48359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破除一切障碍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1-11-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主持召开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研究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李克强总理强调,围绕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精准发力,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形成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把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出来。

  经济运行有规律可循。其中,很重要的是要抓市场主体。从途径上看,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破除一切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外部环境,从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市场主体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全国市场主体总量超1.5亿户,近10年净增1亿户。亿万市场主体的磅礴力量推动了我国经济总量、国家财力和社会财富稳定增长,承载了7亿多人就业的基本盘。从各地情况看,市场主体多、发展好的地方,经济更有活力和韧性。因此,李克强总理强调,各地要把保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作为政策着力点,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市场保供稳价等政策,采取措施清理拖欠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帮助市场主体降成本、解难题。

  市场主体活力在于持续改革创新。全国市场主体近10年净增1亿户,政策和改革因素不可忽视。近年来,减税降费、普惠金融政策措施持续推出,财政资金直达、货币政策直达落地见效,助力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同时,商事制度改革和市场准入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有效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但也要看到,形势始终是在发展变化的,因而改革创新不能“吃老本”,不能停步,必须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持续不断推进,尤其要防范化解垄断和竞争失序风险,下大力量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外部环境。

  改革创新要实事求是遵循发展规律。培育和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必然要破除一切体制机制上的制约因素障碍,破解市场主体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改革创新的任务很重也很紧迫,但又不能急于求成。李克强总理强调,地方和有关部门要为市场主体生存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在出台相关经济政策措施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避免采取运动式、冒进式、一刀切措施。这是必要的提醒和警示,也是各地和有关部门要遵循的原则。无论怎么改革创新,都要着眼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在法治化轨道上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制度,以筑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体制基础。只有这样,才能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顺畅涌流。

  通过务实的改革创新,加快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从而持续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持续动能。(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