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以科技体制改革攻坚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4840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科技体制改革攻坚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48406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科技体制改革攻坚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2021-11-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2021—2023年)》时强调,开展科技体制改革攻坚,目的是从体制机制上增强科技创新和应急应变能力,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锚定目标、精准发力、早见成效,加快建立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体系,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

  科技创新能力强不强,关键在于科技体制是否满足科技事业发展需求。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提供解决方案,更需要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可以说,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要以科技体制改革攻坚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突破创新驱动障碍,引领高质量发展才有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系统布局和整体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科技领域基础性制度基本确立,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但是,同新形势新要求相比,我国科技体制仍存在一些突出短板,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还没有根本破除。发挥科技第一推动力作用至关重要。当前,重要的是突破影响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唯此才能在高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加快动能转换、提高综合竞争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要靠强化组织领导,改出更强的竞争力来。改革的路径是把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统一起来,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这就需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党和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领导者、组织者的作用,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高效组织体系,建立使命驱动、任务导向的国家实验室体系,布局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改革创新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加强体系化竞争力量。

  要突出企业和人才,把创新主体改出活力来。企业是最重要的科技创新主体,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必须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必须着力实施促进企业成长战略,推动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同时,还必须完善科技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体制机制,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在履行国家使命中成就人才、激发主体活力,也对企业科技创新产生更大推力。

  要以更大勇气,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科技行政部门的职能正在加快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各地坚持“放管服”结合,围绕“放权、激活、统筹、融通、开放”等关键词,出台了一系列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和政策。实践表明,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是一项硬任务,需要以攻坚态势持续深化,为全面创新改革探索实践路径。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仍要坚持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定位,强化规划政策引导,加强对重大科研项目的领导和指导,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指导和服务。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落实《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2021—2023年)》,重在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下功夫攻克一道道难关,清除一层层障碍,尽快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体系建立起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为推动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科技动力。(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