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基层党课“最强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4849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奏响基层党课“最强音”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4849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奏响基层党课“最强音”
2021-11-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党课是党员的一种经常性教育。当前,一些基层党支部的党课存在不区分对象、内容枯燥,形式传统、缺乏活力,授课没有艺术性、党员被动接受等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探索有效方式方法,弹好“三弦”,奏响最强音,不断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

  弹好划分党课对象“通俗弦”,解决“听不懂”问题。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教育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教育。党课也要因材施教,解决内容“听不懂”的问题。要坚持以党员为中心,区分机关、事业、企业、农村、社区等党员,把握其知识结构、职业年龄等特点,合理构建党课内容。要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为导向,回应现实问题,满足党员真需求,不能为讲而讲,泛泛而谈。要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利用党员生活工作周围的事物,把理论知识、政策法规等枯燥内容讲鲜活,让党员“记得住、用得上”。

  弹好灵活教学形式“实用弦”,解决“不想听”问题。基层党课普遍存在举办讲座、读报念文、看电教片“三把火”情况。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参加了也“磨洋工”。《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指出,党员教育培训要灵活运用讲授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这为开展党课提供了基本遵循。要将党课“一人独唱”变为“集体合唱”,鼓励党员人人登台讲,增强参与性。要将“室内课堂”变为“实践党课”,组织党员深入党性教育基地、田间地头等,增强吸引力。要将“刻板说教”变为“故事感染”,开展身边典型大家讲,组织党员说、看本地发展变化,增强感染力。

  弹好授课方法艺术“生动弦”,解决“听不进”问题。教学既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党课教学既要遵循一般教学规律,又要突出政治性、理论性等特点。只有做到课堂设计与教学艺术的结合,才能算是一堂成功的党课。要善于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让视频播起来、动画动起来、音乐响起来,从多方面刺激党员感官,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要注重运用丰富的修辞语言,穿插使用排比、歇后语、顺口溜、比喻等修辞手法,增强党课语言气场,帮助党员加深理解。要合理使用活泼的肢体语言,打破一坐不动、满脸严肃的举止,调节课堂氛围,调动党员学习兴趣。(王朝均)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