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作出“航运贡献”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901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作出“航运贡献”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9015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作出“航运贡献”
2021-12-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1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召开交通强国建设海事试点任务动员部署视频会,贯彻落实部有关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部署要求,总结海事系统推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阶段性成效,加快推动交通强国海事试点工作落实走深出成效。会议强调,高质量推动交通强国建设海事试点工作,是当下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海事系统推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工作的重中之重。

  兴海则国盛,禁海则国衰。经济增长离不开贸易,海运就是贸易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深刻指出:“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航运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从一叶孤舟到百舸争流,一路劈波斩浪、风雨兼程。“海运百年无我份,而今奋起多兴旺。”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必须把握时机、乘势而上,向着建设“航运强国”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

  坚持党的领导“压舱”,为“航运强国”把稳方向之舵。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109年间,中国的海关和对外贸易一直为西方列强所掌控。彼时的中国,航运业要想振兴只能望洋兴叹。新中国成立7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经是年造船产能、海运总量世界占比都是全球第一的航运大国。历史已经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航运业才能真正实现振兴。航运业作为我国开放最彻底的行业,想要在汹涌澎湃的世界经济大潮中“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就必须坚持加强党对航运业的领导。要不断树牢“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推进航运强国建设。

  保持精神状态“爆舱”,为“航运强国”高扬前进之帆。航海者天然是坚定的奋进者、搏击者,航海人最具“激流勇进”的奋斗品格、“不进则退”的奋斗自觉、“勇立潮头”的奋斗精神。当今世界,自由贸易的蓬勃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大潮滚滚向前。中国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正在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正在给国际供应链体系带来冲击,航运业将迎来新一轮整合。新征程上,航运人要自觉做到心怀“国之大者”,培育战略眼光,树立全球视野,既要永葆忧患意识,又要强化机遇思维,做到善于化解乱局困局之难、把握布局破局之机,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气度将航运强国事业推向前进。

  做到实干担当“满舱”,为“航运强国”划好动力之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航运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史、实干史。从“光华”轮悬挂五星红旗第一次扬帆远航到利比亚撤侨,从“海运百年无我份”到“航运全球促复苏”……一代代航海人始终以崇高的敬业精神、劳模精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我国航运业跻身世界前列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发展定力,继承和发扬好老一辈航海人吃苦耐劳、同舟共济的精神,为全球抗击疫情、促进贸易复苏、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承担应有的责任。要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创新运用到航运领域中,切实推动航运产业提质升级,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俊升)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