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晒成绩单,乡村全面振兴依然需要努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901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晒成绩单,乡村全面振兴依然需要努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49015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晒成绩单,乡村全面振兴依然需要努力
2021-12-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广大农民福祉、事关农民群众健康,事关美丽中国建设。重视和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奋进新时代、追梦奔跑的一件大事。2018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整治工作全面推开,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

  从实际进展看,所晒出的成绩单,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整治工作全面推开,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数据显示,2018年颁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后,全国累计改造农村户厕4000多万户。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8%以上,预计今年将超过70%。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理的自然村比例,也稳定保持在9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5.5%。这些硬目标、硬任务的完成,见证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不仅全面开展,也全面收官,整治成果突出。

  二是农村脏乱差局面得到扭转,农民生活质量普遍提高。这对于农村而言,可谓是抓到了要害,整治三年行动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数据显示,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农村从普遍脏乱差转变为基本干净整洁有序;农村生活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全国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车;各地区立足实际打造了5万多个不同类型的美丽宜居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难点都集中在“脏乱差”三个字上。如此大力推进整治行动,不仅有利于移风易俗旧貌换新颜,更有利于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强富美”。

  三是农民环境卫生观念显著提升,参与整治积极性逐步增强。通过政策宣讲、培训宣传等,农民群众认识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可以改善村庄环境,还有利于促进卫生健康。特别是各地通过村庄清洁行动、厕所改造和生活污水垃圾治理等,更降低了疫病传播风险。事实再一次证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既可以促进农民群众生产生活观念的转变,调动起集体和个人打造文明安全、卫生健康村户积极性,抛掉一切不利于追求美好生活的行为习惯,学会改变方式和改善环境,享受美丽农村的幸福感渐增。

  上述成绩单的晒出,深刻表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实显见效果。不过,这只能是目前获得的重要阶段性效果,接下来还必须面对“短板”再努力。区域进展不平衡、技术支撑不到位、农民参与不充分、长效机制不健全,与乡村全面振兴不协调问题有待解决。我们期待总结推广好整治三年行动经验,下一步整治行动会更有效,不断让农村美起来。(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