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减税降费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5051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减税降费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5051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减税降费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2-01-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1年,税务部门统筹推进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圆满完成预算确定的收入任务,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障国家财力,全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1万亿元。”国家税务总局主要负责同志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表示,2016年至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8.6万亿元,宏观税负由2012年的18.7%预计降至2021年的15.2%左右。2021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发力,助企减负纾困取得积极成效。

  减税降费为市场主体添活力。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经突破1.5亿户。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已成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所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球疫情起伏反复,世界经济脆弱复苏,一些市场主体正常经营遇到较大困难。减税降费就极大地为市场主体增添了活力:2021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预计约1300万户,同比增长13.6%,为2012年的2.4倍。

  减税降费为科技创新添动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企业是最有活力的创新主体,在创新的市场化进程中起着关键作用。减税降费就极大地提升了企业投入研发、技改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快了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企业研发强度快速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A股105家新基建概念公司研发费用合计为1117.51亿元,同比增长25.80%。

  减税降费为稳定就业添张力。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不论是做好“六稳”,还是落实“六保”,稳就业保民生都是摆在首位。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大约80%的劳动者在民营企业就业。通过减税降费,企业把减税所得的费用投入到生产和研发之中,竞争力强了就会扩大规模,进而招收更多人才,达到稳定就业的目的。2021年1至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7万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减税降费送出大礼包,背后是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水美而鱼肥,土沃则稻香。”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中国坚定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一环。2021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提出多项具体改革举措,涉及提高投资审批效率、健全惠企服务机制等等。一系列措施不断落地,推动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从各项数据来看,减税降费催生大量市场主体,新增市场主体纳税逐年增加,实现了“放水养鱼”“水多鱼多”良性循环。当然,营商环境改善一直在路上。2022年,认真落实好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企业行业的支持力度,在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减税降费获得感的同时,也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