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呵护民生“小事”需要“尽精微”务实作风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5057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呵护民生“小事”需要“尽精微”务实作风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50577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呵护民生“小事”需要“尽精微”务实作风
2022-0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光明日报》1月11日头版头条刊发两篇报道:一篇是北京市的“大方的百货店”,另一篇是银川市的“ 小丽的果蔬车”。两篇报道虽然地点、人物不同,但事件的属性及其背后的主题是一样的,即:这些关联着百姓生活、关乎人民就业和民生的城镇“微细胞”,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呵护下,充满生机,让他们收获了生活的自信。

  我们常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是激发劳动者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的有效手段,也是解决低收入群体就业的重要途径。而那些街头小店小铺,是就业的“蓄水池”,是城镇运转的基础。多一家小店小铺,就多一片欢声笑语。百姓生活有了欢声笑语,社会就会更加和谐,整个经济也会因这些“微细胞”而活力大增。

  呵护小店小铺,关乎百姓的饭碗。“大方”百货商店100多平方米,在北京市东城区前门街道台基厂十字路口,经营蒸馒头的屉布、刷锅的炊帚、现砸的床单、老品牌护肤脂等日常生活用品,服务对象都是街坊老顾客。而就业的22名员工,平均年龄近65岁。微利经营,经不住风浪。但有政府减税政策扶持,街道帮着免费安新广告牌、翻修屋顶,快递小哥“送优惠”,让“大方”很踏实。同样,“ 小丽的果蔬车”的主人穆小丽,是来银川12年的甘肃人,靠路边摆零摊维持生计。在政府的呵护下,由“流动据点”转为固定点,并扶持她销售,疫情期间企业给予小店租金减免,帮着办通行证,让果蔬车开进居民小区。小店小铺看似微不足道,却是芸芸众生的饭碗,这些“微细胞”得到了呵护,就成全了千万个家庭。

  小店小铺的事,是千家万户的民生事。“大方的百货店”和“ 小丽的果蔬车”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呵护,看似小事,实则折射了对民生关心和重视的真诚。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谈到,“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也因此,他“每到群众家中,常会问一问,还有什么困难,父老乡亲的话我都记在心里”。透过这个细节,不仅可以领略到其民生情怀,同时也教给我们真诚重视民生的方法。只有心里始终装着民生,才会主动呵护小店小铺。这是对“国之大者”更生动的诠释。

  精心呵护城镇“微细胞”,需要“尽精微”的务实作风。不可否认,在城镇流动的小商小贩,能解决一部分人员灵活就业,对于稳定社会民生有很大的贡献。因此,政府既要倡导发展地摊经济,也要强化服务意识,善于解决发展中的矛盾,扶持小商小贩靠自身解决不了的难题。说到底,办民生实事不能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打牢“尽精微”的务实作风,让“小事”也必作于细。(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