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腾“云”驾“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网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5065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腾“云”驾“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网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5065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腾“云”驾“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网动力”
2022-0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网联世界,数暖生活。当前,以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驱动力的新的生产方式蓬勃发展,人类社会正快速步入数字经济时代。比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就正在加速渗透经济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设立专章部署“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强调“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腾“云”驾“数”,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网动力”。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10.11亿。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越来越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也纷纷加快数字化转型。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具备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超过100个,连接设备数量超过7600万台套,工业机理模型数量达58.8万个,服务企业超160万家。

  放眼未来、顺应大势,数字经济浪潮奔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放眼未来、顺应大势,作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建设“数字中国”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在一系列“硬核”措施助力下,数字经济得到蓬勃发展。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数字经济增速达到GDP增速3倍以上。可以说,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已经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关键力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发展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最关键。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纤网络,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108%,建成开通5G基站139.6万个,占全球5G基站总数超70%,5G终端用户达4.97亿。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我国工业体系优势将越来越转化为数据红利。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必须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大力推动《规划》落地落实,推动建立数字经济统筹协调机制,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一以贯之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在增强民生获得感同时,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网动力”。(闻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