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完善法律体系增强法治保障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5081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完善法律体系增强法治保障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50810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完善法律体系增强法治保障
2022-01-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全国人大环资委在京召开生态环保立法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立法修法工作,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基本框架。对于现代中国,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才是真正的法治,于是不断完善法律体系,尊重法律权威,体现法律力量,促进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才能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立足实际,查漏补缺。脱离实际的发展,最终都将是空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加强顶层设计,增强宏观统筹能力,在现有法律框架体系内,抓紧填补空白点、补强薄弱点,从而制定和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法律体系。比如对现有生态环保法律进行梳理,看看需要新制定哪些、修改哪些,系统谋划,通盘考虑,加快推进。立足实际,查漏补缺,才能为完善法律体系夯实基础。

  科学论证,提高实效。干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毫无章法,要增强工作的科学性,提高实效性才是关键。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注重调查研究,深入研究论证,着力听取专家学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把情况和问题摸清楚、研究透,把握科学规律,提高立法质量,确保法律管用有效。尊重社会发展客观规律,提升法律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和专业性,才能为增强法治保障提供重要支撑。

  协同配套,形成合力。以宪法这一根本大法为基准,其他法律系统配套实施,这是推动法治社会的重要途径。加强和改进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制定、修改、清理等工作,认真做好各类相关法规、规章、司法解释、国家标准、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工作,增强法律体系整体功效。以共同遵循为前提,加强法律体系协同配套工作,注重法律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互补,才能有效形成合力。

  相信,只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构建一个覆盖全面、务实管用、严格严密的法律体系,法治中国必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行稳致远。(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