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从8.1%的超预期增速中触摸幸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5090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从8.1%的超预期增速中触摸幸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5090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从8.1%的超预期增速中触摸幸福
2022-0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1年,意义非凡。1143670亿元,中国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过去一年,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双双保持全球领先地位。”1月1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

  2021年,我国经济增速为8.1%,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那么,从8.1%的超预期增速中,我们能触摸到什么?

  一定有“收获”。经济增速超预期,连着个体的收入增长超预期。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达到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要求。数据有力佐证,“大家忙了一整年,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

  一定有“幸福”。经济的向好,预示着个体幸福的更加绽放。就业是民生之本,仅以此为例,刚刚过去的一年,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就业优先政策发力显效,新就业形态蓬勃发展,推动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完成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对好多人来说,不用担心失业,不用为找工作发愁,这就是最有感的幸福。

  一定有“信心”。经济强,则国强;国家强,则民安。过去一年,我国经济总量规模和GDP人均水平持续提高,这意味着我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也意味着我国发展的基础更牢、条件更优、动力更足,同时也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力量。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连续8个月保持在3.2万亿美元以上,稳居世界第一,我国全部工业和制造业增加值已经连续10多年居世界首位,货物贸易、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位……从多个“第一”中,从国力不断提升中,老百姓预期更稳、信心更足,进一步坚定了前行的方向,凝聚起奋进的力量。

  触摸收获、幸福、信心,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是一个奋进的中国,是一个了不起的中国。“这里有可亲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异的发展,有赓续传承的事业。”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也有能力、有条件,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共同建设更加繁荣富强的中国。(李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