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转型 撬动农业发展新动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5095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转型 撬动农业发展新动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5095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转型 撬动农业发展新动能
2022-0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2021年农村发展报告》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表示,将实施三方面举措推动粮食和农业系统转型。

  作为农业大国,我国农村的发展、农业的进步将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尤其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农”问题更是重中之重,面对新形势下新的发展任务要求,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显得尤为关键,实现粮食和农业系统转型,从而撬动农业发展新动能成为必然。

  打牢基础,端稳饭碗。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粮食是老百姓的命根子,也是国家农业安全发展的根基。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切实打牢种子、耕地等基础,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同时,巩固提升重要农产品保障水平,扩种大豆油料,抓好油菜、花生油料生产,确保蔬菜、畜禽、蛋奶和水产等“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牢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增强粮食安全意识,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才能牢牢把握农业发展主动权。

  赋能增效,绿色发展。推动农业系统转型升级,实现农业绿色发展,这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和途径。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更大范围推广保护性耕作,全面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发展节水农业和旱作农业,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促进农业碳减排和绿色发展。尊重农业发展客观规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为农业发展赋能增效,才能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台阶。

  创新思维,融合发展。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前进的动力来源。创新农业发展理念,促进各个产业之间的相互融合,尤其是加大对脱贫地区产业升级、群众就业和公共服务等支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做优乡村特色产业,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主动作为,以创新为引领,以融合为手段,才能形成农业发展不断实现新作为新突破的强大合力。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各方合力来推动粮食和农业系统转型,从而创造新的更大辉煌。(四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