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回应民之所盼 民生答卷更加精彩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5308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回应民之所盼 民生答卷更加精彩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53080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回应民之所盼 民生答卷更加精彩
2022-03-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2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民生、民意分量很重。比如,在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紧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之后的,就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报告中这些数据背后,是一个个生动的民生故事。在报告具体工作时又提出,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提升消费能力;再开工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设施……整个报告回应民之所盼,传递民生温度,听后让人充满信心。

  民生关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回顾过去一年,成绩得来殊为不易。我国经济尚处在突发疫情等严重冲击后的恢复发展过程中,国内外形势又出现很多新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速继续位居世界前列。用“为人民谋福祉”的真情写就温暖的民生答卷,也为亿万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持续以保市场主体带动就业创业。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位居首位。解决就业问题、保住老百姓的饭碗,需要保市场主体。“保市场主体”就是最大的保就业、保民生。鉴于这样的思路,过去一年,一手抓强化稳岗扩就业政策落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手抓优化和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还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煤电和供热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税费,减税降费“放水养鱼”助企纾困,为保数亿人就业创业进而增收奠定了基础。实践表明,保住市场主体,就保住了经济增长的源头,更多企业信心强了,就业岗位稳了。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促进消费与增收良性循环,保障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以疏解百姓烦心事为重点,强力改革打通民生堵点。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兜住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书写了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财政强力支持,有效增进了民生福祉,民生保障水平日益提升。心脏支架降价了,看病更省心;养老金又涨了,养老更安心;老旧小区改造了,居住更舒心。一个个民生亮点,一项项民生制度,构成一幅高品质生活的美好画卷。一个个民生故事,透着欣喜与温暖。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2022年1月30日至2月25日,人民网开展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超过562万人次参与。网友投票结果显示,“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三大热词关注度位居前三位,位列热度第四位至第十位的热词分别是“社会治理”“国家安全”“科技创新”“教育改革”“乡村振兴”“健康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显然,这些热词充满了民众对政府改善和保障民生的新期盼。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在新一年政府工作中,对民众改善和保障民生的新期盼,浓墨重彩地做出回应,人民网汇总为“政府工作报告18个民生红包”。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民生保障网将织得越来越密实,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也将会更加精彩!(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