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以航天点亮梦想 汇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5631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航天点亮梦想 汇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5631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航天点亮梦想 汇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
2022-04-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4月24日是第七个中国航天日,主题为“航天点亮梦想”,旨在进一步宣扬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理想信念,以航天梦托举中国梦,激发汇聚逐梦筑梦的磅礴力量。

  飞天遨游,是华夏先人的遥远梦想;逐梦星空,是中华儿女的不懈追求。20世纪70年代,月球上的一座环形山体被国际天文联合会命名为“万户”。这源于中国明朝一个叫万户的官员,做了世界上首次飞天尝试。首次飞天虽未能成功,但开启了梦想之门。从此以后,中华民族没有停止过追梦的脚步。在中国航天人矢志不渝的追寻下,我们和“飞天梦”渐行渐近,从东方红到神舟系列,航天人探寻的脚步最终抵达太空,凝聚成了“航天精神”。今天,我们要从航天人逐梦星辰的航程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和发扬“航天精神”,汇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

  汇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要从航天精神中汲取爱国情怀。中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其根本动力就是中国航天人有高昂的爱国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他们把个人的奋斗与民族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以赤诚之心至诚报国,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初期,许多功成名就的科学家放弃国外的优越待遇毅然回国,扎根深山、转战大漠、隐姓埋名,把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奉献给了航天事业。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上,我们要从航天精神中汲取爱国情怀,在各自的岗位上,以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投身伟大事业,担负起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汇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要注重科技攻关推动自主创新。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是一部自主创新的光辉历史。在航天事业发展初期,老一辈航天人在基础薄弱、条件简陋,无参照样本、无完整资料的情况下,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和工艺难关,逐渐向航天科技高峰攀登。从50年前“长征一号”火箭实现了中国航天从无到有的突破,到今天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3名中国航天员从浩瀚太空安全返回地球家园,还有嫦娥探月工程、蛟龙潜海、墨子升空、北斗导航……每一项惊世工程背后,无一不是自主创新的展示。自主创新是建设航天强国的基石,也是推动各个领域、各项建设的第一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汇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要激发全民崇尚科学的热情。爱国情怀与自主创新,都需要不断引导、不断积累,都离不开全民意识增强这个前提条件。航天梦连着中国梦。9年前王亚平首次太空授课时,苏岩同学正值小升初。航天员在太空上展现的实验和生活细节,神秘又新奇,在少年苏岩心中埋下了一颗奇妙的种子,产生了自己穿上宇航服走上太空的幻想。今年,“太空教师”王亚平再次在中国空间站“天宫”开课,苏岩已经身着飞行学员制服,成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大三飞行学员,并为武汉二桥中学的学生们分享追梦经历。航天员“活灵活现”的太空授课,为世人展现浩瀚天际的神奇与奥妙,不仅给全国中小学生植下热爱航天、热爱科学的萌芽,打开认知世界、追逐梦想的大门,也有助于激发全民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借助“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弘扬航天精神、传播航天知识,激发创新意识,激扬“九天揽月、五洋捉鳖”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把更多的中国故事写进太空、写满大地,进而凝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