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大国工匠担起“制造强国”光荣使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5652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大国工匠担起“制造强国”光荣使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5652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大国工匠担起“制造强国”光荣使命
2022-04-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27日上午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广大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

  国以才兴,业以才立。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离不开庞大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技能人才的数量大幅增长、地位不断提升,为制造业强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21年底,全国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超过26%,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30%,已经成为引领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力量。

  培养技能人才的动力在于弘扬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人类文明结晶,推动社会发展之动力。纵观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经济的发展历史,无不依赖于制造业的兴起和不断升级,而促进升级的重要支撑就是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从“嫦娥”奔月到“祝融”探火,从“北斗”组网到“奋斗者”深潜,从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这些科技成就、大国重器、超级工程,离不开大国工匠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实干,刻印着能工巧匠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身影,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

  弘扬工匠精神要让技能人才受到尊重。技能人才来源于产业工人,产业工人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近年来,我国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高,但在待遇、职业上升空间等方面也有一定差距。只有充分尊重产业工人,技能人才队伍才能培养起来。今年,中华全国总工会评选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其中产业工人占40.1%,高出规定比例5.1个百分点。五一劳动奖重点向产业工人倾斜,具有重要的正向激励意义和示范价值。

  要让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吃香”。培养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一方面要注重精神文化引领,给高技能人才荣誉,激励更多劳动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另一方面要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国家已经提出“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的要求,今年,我国还要为技能人才探索建立“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在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的基础上,再增设首席技师。厚植尊重技能人才和产业工人的社会土壤,形成劳动者钻研技术、提高技能的正面导向,使技术工人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

  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为高技能人才成长提供广阔空间;又要在培养人才时注重平台搭建,做高技能人才的“伯乐”,让大国工匠担起“制造强国”光荣使命,为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