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减税降费“及时雨”助企纾困促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009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减税降费“及时雨”助企纾困促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009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减税降费“及时雨”助企纾困促发展
2022-07-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截至6月25日,全国已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约2.58万亿元。具体到留抵退税政策方面,从规模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4月以来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4.5%,共计退税7563亿元,金额占比44.4%。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发展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受原材料价格高企、订单不足、用工难用工贵、融资难回款慢、物流成本高、新冠肺炎疫情散发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主要经营指标增速也在放缓。客观而言,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等方面中小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必须千方百计将其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市场主体已达1.5亿户,其中企业4600万户,99%以上是中小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背景下,保市场主体显得尤其重要。必须清楚,用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也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此前减税降费措施基础上就进一步加大了减税降费力度。

  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对于受困于国内经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下的广大中小企业,无疑是一场“及时雨”。随着留抵退税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在缩减了企业经营成本同时助推着经济运行快速恢复。5月,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较4月增幅提高9.3个百分点;6月1日至25日,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8%,较5月进一步提高4.9个百分点。

  提振企业活力,增强转型张力。从2018年推出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开始,减税降费就一路护航市场主体前行,在有效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推动着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通知,自7月1日起,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行业范围扩大至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教育等7个行业。政策利好有了“升级版”,必将进一步提振企业活力、增强转型张力,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根基。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实践充分证明,减税降费是支持市场主体的“及时雨”。面对新的经济下行压力,必须增强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要从政策精准度、跨周期调节和国家治理方面入手,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把好政策化作真效果,通过减税降费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内生动力、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凝聚更多正能量。(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