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稳住物价促进就业 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111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稳住物价促进就业 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1116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稳住物价促进就业 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2022-07-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物价和就业,事关民生大计。着力稳就业稳物价,就意味着保住了基本经济运行轨迹不被打乱,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才有重要基础。这也是实现“六稳”“六保”的关键,显示出宏观政策的一贯性。

  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一段时期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胀高位运行,地缘政治冲突持续,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任务仍然艰巨,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面对经济运行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党中央明确提出,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

  稳定物价要用好政策。5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了包括税收优惠、复工达产、物价就业、促进消费等在内的6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加大市场保供稳价力度,抓好粮食和能源生产,保障了国内市场价格总体稳定,有力地托底了经济承压下行之势。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的政策举措,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进一步生效,下大力气巩固经济恢复基础,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优先保障稳就业、稳物价目标实现。

  稳就业保民生,就是稳增长保发展。就业是民生之本。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就要不断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就业也是消费的“钥匙”。就业稳了,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提高了,消费市场才能变成一潭“活水”,为中国经济助力奔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从企业资金紧缺、订单缩减、经营困难,再到受国外疫情影响而导致出口行业受到冲击,对就业都会产生不利影响。就业优先政策依然需要全面强化。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着力稳就业、保民生。根据人社部最新披露的数据,上半年,我国劳动关系保持总体和谐稳定,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9%。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5.5%,降、缓、返、补等一系列政策落实落地,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

  稳就业仍需加大政策实施力度。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稳定经济政策措施持续显效,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将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为稳就业奠定坚实基础。从有关方面对当前形势分析看,稳就业仍面临着不小压力。因此既要坚定信心,认识到稳就业仍具备不少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又要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应对,加大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力度,确保各项政策尽早、精准、协同、尽快落到实处,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保持就业大局稳定。

  保持战略定力,抓实各项工作,坚定稳增长的信心。上半年,我们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较好的成果。下半年,我们要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地审视策略,及时调整和改进策略,从而更好抓住机遇、推动发展。(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