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要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121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要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1215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要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2022-08-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群众在哪里,群众工作就做到哪里,这是走好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32亿。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已成关键一环。近年来,各级党政机关纷纷“上线”听民声,众多领导干部与网络“结缘”。新征程上,要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必须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走进群众、深入群众、贴近群众,倾听民心、了解民意,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因其使用便捷、可互动分享等特性,互联网也日渐成为了民情民意的重要“集散地”。这就需要党委政府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善于借助互联网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愿。当然,了解需求和愿望只是前提,最关键的还是要把需求和愿望作为推动工作、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千方百计予以满足。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蕴藏着无穷的智慧与力量。互联网为我们向群众拜师学习提供了便捷的渠道,走好网络群众路线还必须善于运用互联网问计于民。比如,先前党中央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征求网民意见建议,就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为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接下来,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积极运用互联网收集网民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学网、懂网、用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也已经成为了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在积极做好线下群众工作的同时,各级领导干部就应锤炼学网、懂网、用网本领,将经常上网作为“必修课”,花时间看看网友留言、刷一刷朋友圈,聊聊天、发发声,真正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愿。

  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共同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以务实之举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也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