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三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王韬 36126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三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王韬 36126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三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2022-08-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统计局7月29日发布最新数据,经核算,2021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97270亿元,比上年增长16.6%(未扣除价格因素,下同),比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现价增速高3.8个百分点;相当于GDP的比重为17.25%,比上年提高0.17个百分点。

  当前,中国经济已从过去简单的投资拉动向创新和效率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三新”经济的出现和蓬勃发展,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

  “三新”经济是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内容的经济活动的集合。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指标解释,“新产业”指应用新兴技术直接催生的新产业、传统产业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形成的新产业以及由于科技成果推动产业分化、升级、融合而衍生出的新产业;“新业态”指顺应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或服务需求,依托技术创新和应用,从现有产业和领域中衍生叠加出的新环节、新链条、新活动形态;“新商业模式”具体表现为将互联网与产业创新融合、把硬件融入服务以及提供消费、娱乐、休闲、服务的一站式服务,是高效并具有独特竞争力的商业运行模式。

  “三新”经济蕴含新机遇。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深入,信息技术成为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领域,“三新”经济是数字技术和中国传统制造业、服务业高度融合的产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增加了“三新”经济融合的速度和深度。疫情防控期间,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的相继涌现,改变了人们熟悉的生产模式和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从客观上改进了企业的要素配置方式,提高了运行效率。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数字技术的进步,让更高效地满足市场需求成为可能,彰显了中国企业主动求变的勇气和魄力,回应了市场对高质量发展的呼唤。

  “三新”经济赋予新动能。如今,传统产品和服务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这促使企业积极转向数字技术进行产品和业态创新,并对企业的生产要素进行重组和优化。数字技术的发展意味着将物理世界数字化,让企业通过计算的方式来全方位优化要素配置。以科技驱动要素配置,让企业能够更精准掌握消费者需求、更高效触及新的场景,并提升企业内部组织生产和经营的效率。把“三新”转变为持续的发展新动能,不只局限于简单的商业模式创新,更在于聚焦利用科技更好满足群众需求。2021年“三新”经济中,第二产业增加值为87499亿元,比上年增长19.1%,占比为44.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01859亿元,比上年增长15.3%,占比为51.6%,足以证明“三新”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充足的动力。

  “三新”经济既是创新发展的时代潮流,也是历史前进的大势所趋。“三新”经济中先进制造业是新科技与传统制造业的有机结合,其中包含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可穿戴智能设备、无人飞行器、音响电影机械等。“三新”经济将新科技融入传统制造业当中,加快了整体产业的升级步伐。除制造业外,将互联网技术和传统餐饮业融合在一起的新型餐饮服务业也是“三新”经济的一大业态。新型餐饮服务行业通过互联网、社交媒体等新兴技术,为顾客提供个性化的食材、定制的就餐环境以及外卖服务,顺应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或服务需求,彻底改变了传统餐饮固定地点、体验趋同的弊端,促进了服务业的转型升级。

  “三新”经济增势迅猛,与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分不开。各地抓住国家实施新基建战略契机,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发展“互联网+生产”“互联网+创新创业”,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当然,促进“三新”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不断融合多方力量,为其提供更为自由、包容、完善的良好市场环境,以适应“三新”经济的健康发展,使之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久泰平)

编辑:王韬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