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为粮农筑牢增收“保险阀”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132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粮农筑牢增收“保险阀”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1325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粮农筑牢增收“保险阀”
2022-08-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有效防范和抵御各类风险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发展、保持社会长期稳定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立足世情国情农情,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把解决好人民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出台实施了一系列重要政策举措,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粮食安全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筑牢国家的“粮食安全”堤坝,保障粮农的收入是关键。只有让他们拥有不断增长的种粮收入,才能稳住“种粮心”,持之以恒把粮食种植好。为此,助力粮食丰收只是“第一步”,让粮农卖个好价钱才是更为重要的“最后一步”。各级党委政府要主动担当、未雨绸缪,为粮农将粮食卖出好价钱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做好售粮服务。近年来,粮食价格上涨幅度小,但在短期内却有波动,价格高低直接影响到粮农的收入和种粮积极性。一方面,要及时发布粮食收购指导价格,同时加强市场调研,向粮农反馈市场情况,引导粮农适时将粮食卖出;另一方面,要主动对接好种粮大户、农业公司等,开展好上门收购,减少中间环节,让粮农更加轻松地卖粮。

  优化收粮水平。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要统筹好购粮资金,确保“钱等粮”,粮农能够及时拿到现款;另一方面,要提高储粮技术,尤其要把握好粮食等级,主动公开、现场检验,让粮农卖得清楚明白。同时,也要加强粮农专题培训、现场指导,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引导粮农改善种植结构,种植优质良种,提高粮食品质。

  打击坑农行为。要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尤其要督促广大收粮企业严格执行收购政策,严厉查处压级压价、拖欠农民售粮款等坑农害农行为。对故意扰乱粮食收购市场秩序者,要依法依规查处,绝不手下留情。切实保障好粮农的利益,确保收入稳定增加,才能稳定“种粮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为捍卫国家粮食安全,广大粮农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千方百计保障他们的收入,才能确保他们“流汗不流泪”,增强接续种粮的信心。同时,也要努力为粮食生产创造条件,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高农民家庭收入,让他们看到种粮希望,在乡村振兴路上更有干劲。(陈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