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向创新要动力 支撑高质量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180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向创新要动力 支撑高质量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1800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向创新要动力 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2-08-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系统指导各地方和各主体加快人工智能场景应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科技正在逐步广泛应用到各种生活场景中,也在不断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而这次指导意见的印发,无疑为人工智能如何更好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从而让创新成为一种常态。

  提高认识,统筹指导。对社会事物进行充分认知,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场景创新是以新技术的创造性应用为导向,以供需联动为路径,实现新技术迭代升级和产业快速增长的过程,不难看出,加快场景创新对于整个社会的供需平衡有着重要意义,应该针对重大场景系统设计不足,场景机会开放程度不够,场景创新生态不完善等问题,需要加强对人工智能场景创新工作的统筹指导。提高认识,加强统筹指导,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才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完善机制,融合发展。以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动场景资源开放、提升场景创新能力为方向,强化主体培育、加大应用示范、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场景生态,加速人工智能技术攻关、产品开发和产业培育,探索人工智能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完善机制,理清发展思路,实现产业之间融合发展,才能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创新思维,激发动力。没有创新的发展,就如一潭死水,毫无生机活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强化企业场景创新主体作用、鼓励高校院所参与场景创新、培育壮大场景创新专业机构、构筑人工智能场景创新高地,同时鼓励常态化发布人工智能场景清单、支持举办高水平人工智能场景活动、拓展人工智能场景创新合作对接渠道。创新思维,善于开新局,不断打造新的优势增长极,才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在尊重市场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让场景创新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升级、产业增长的新路径,场景创新成果持续涌现,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上水平,才能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