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夯实基层法治根基 为基层治理护航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180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夯实基层法治根基 为基层治理护航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180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夯实基层法治根基 为基层治理护航
2022-08-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对基层法治建设提出新的要求、作出新的部署。《意见》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加强市县法治建设,是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的关键,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基层离群众最近,情况最复杂,因而基层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也是法治建设的基础环节。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市县是着力点和落脚点,是法治中国建设的主战场。只有从基层抓起,全面提升市县法治建设水平,夯实基层法治根基,才能让百姓生活更加殷实,推进基层治理更加扎实有效。

  全面提升市县法治建设水平,要把握正确方向抓关键。要从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站位,深刻理解抓实市县法治建设的重要性,着眼于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法治建设突出问题,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力度不减。要进一步强化市县干部的“关键少数”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带头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全面提升市县法治建设水平,要积极拓宽工作路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不断探索法治建设的新方式、新途径,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市县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注重矛盾问题源头化解,为基层治理增添法治亮色。比如,建立基层法治与治理相融合的治理机制,让法官、人民陪审员、村干部、乡贤等一块儿把小事化解,开创了基层组织、法院、司法所等各方主体齐心协力,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农村家事纠纷。让调解靠前一步,纠纷止于诉前。

  播撒法治种子,让“遇事找法”成为习惯。积极开展民法典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等活动,通过上法制课、办法律咨询、网上互动等形式,积极回应群众法律需求,扎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持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使法治助推基层治理,让法治阳光照亮基层社会治理之路、走向共同富裕之路。( 久泰平 )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