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畅通国际民间交流 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183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畅通国际民间交流 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183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畅通国际民间交流 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2022-08-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致贺信。贺信中指出,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各国人民热切期盼通过发展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方愿同各方携手努力,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作出更大贡献。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今年6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发表讲话时,就鲜明提出了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的4点主张,为全球发展合作举旗定向,奏响了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时代强音。此次向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致贺信,是对上述主张的重申,意在畅通国际民间交流,助力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意产生自民间社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要发挥好国际民间社会组织的人文交流,只有深化人文交流,才能充分了解各国人民所思所愿、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筑牢合作发展的社会根基,推动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在相互理解、友好相待中构建命运共同体。

  以民间文化交流,为合作发展提供民心支撑。在这方面,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实施中有过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2013年以来,参与国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促进了民心相通,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了民意基础,筑牢了社会根基。其中,文化交流发挥着特殊重要的作用。通过文化交流,推动了国与国的交往、地区与地区的往来,促进了人们的相互了解与信任,增强了心灵之间的对话,从而搭建起一个友谊之桥和合作之桥。民心所向就是大势所趋,这个大势所趋就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所有老百姓都要过上好日子。国际民间社会组织应当拓宽视野,把握世界合作发展大势,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做民心相通的传播者、人文交流的促进者,为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目标提供有力的民心支撑。

  畅通国际民间交流,携手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目前已经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响应,60个国家加入了联合国“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其中各国民间社会组织是重要推动力量。乘势而上,举办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顺应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强烈愿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多边发展合作进程协同增效,形成人人重视发展、各国共谋合作的势头,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走深走实奠定坚实基础。(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