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多措并举 释放轻工业发展潜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183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多措并举 释放轻工业发展潜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1833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多措并举 释放轻工业发展潜力
2022-08-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到13部门发布《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一段时间以来,支持轻工业发展的政策频出,涵盖补产业短板、建绿色产品标准、促绿色消费等方方面面。在政策助力下,轻工业正努力克服挑战,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轻工业指主要提供生活消费品和制作手工工具的工业,与重工业相对,也互有交叉。在全球经济压力下行、单边保护主义盛行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的情况下,轻工业能够实现稳健发展,着实不易,在体现了轻工业发展韧性十足的同时,也为提振工业经济,促进消费提供了重要支撑。

  韧性十足,发展空间巨大。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产生影响,为更好地应对疫情影响,实现经济逐步恢复成为重要思考。面对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带来的挑战,轻工业努力克服不利影响。上半年,轻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规模以上轻工企业营业收入11.4万亿元,同比增长7%;轻工8种重点商品累计出口额2117.4亿美元,同比增长10%。疫情下轻工业发展“成绩单”,充分体现了轻工业发展空间巨大,韧性强等特点,稳中有进,态势良好。

  提振信心,夯实发展举措。我国轻工产业的稳健发展,对于整个工业经济市场发展注入强大信心。政策持续发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逐步落地生效,从产业链、品牌竞争力、科技创新力等多个维度助力轻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立足于加强政策支撑和措施保障,以市场化手段补齐轻工业发展短板弱项,构建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加可持续发展的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将各项发展举措落实落细落小,着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才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创新升级,释放发展潜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应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深度结合的轻工业创新体系,鼓励通过市场化运作建设创新平台型企业。针对造纸、家用电器、日用化学品等行业的薄弱环节,研究制定和发布一批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路线图。主动作为,敢于创新,不断增加升级创新产品,充分释放发展潜力,才能推动轻工业可持续发展。

  相信,只要始终在产品质效方面下功夫,着力围绕行业、区域、产品三个维度实施品牌培育工程,同时加强监督管理,轻工业必将实现更大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