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保持战略定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183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保持战略定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1834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保持战略定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08-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文章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判断经济形势,形成经济社会发展许多重大理论创新,提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新发展理念。新征程上,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相关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1万美元台阶,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这也足以表明,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发展之路永无止境,奋斗步伐永不停歇。党的十九大做出了“两个阶段”“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为中国未来擘画了蓝图。将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其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比如,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持续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要采取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持续释放发展新动力、不断开辟发展新空间,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问题,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今年以来,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全球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减速的情况下,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这也再次表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