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牢记“国之大者”,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188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牢记“国之大者”,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1885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牢记“国之大者”,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2022-08-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指出,要强化粮食安全保障。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目前南方双季晚稻栽插已接近尾声,中稻正在抽穗扬花和灌浆;北方春玉米开始灌浆,夏玉米陆续开始抽雄吐丝,大豆进入开花结荚期。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3/4,今年全国秋粮面积稳中有增,超过13亿亩,大部地区秋粮作物长势好于上年,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有基础、有支撑、有条件。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抓紧抓好粮食生产,我国粮食生产已多年稳定在1.3万亿斤这个高平台上。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夏粮总产量为2948亿斤,同比增长1%,夏粮喜获丰收。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在秋粮,秋粮占75%,能否实现全年粮食丰收关键还得看秋粮。抓住耕地“命根子”、做强种子“芯片”、插上科技“翅膀”, 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有基础、有支撑、有条件。

  抓住耕地“命根子”,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有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近年来,各地就层层压实责任,整治撂荒地、清理“非粮化”、发展间套种,努力种足种满。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全国秋粮面积已经超过13亿亩。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努力建设一批真正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有基础。

  做强种子“芯片”,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有支撑。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直接关系产业安全和粮食安全。无论夏粮还是早稻亦或秋粮,其关键点也都在于种子。当前,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以上,农作物自主品种占95%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5%。今年各地就着力优化粮食品种结构,发展市场紧缺的优质专用品种,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6%以上。抓品种、提品质,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有支撑。

  插上科技“翅膀”,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有条件。端稳中国碗,装满中国粮,出路在科技。农业物联网、耕种收一体化、种业“芯片”……经过多年科技攻关,我国粮食的单位生产能力也在稳步提升。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经超过61%。今年秋粮生产,各地也在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托管等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一台台农机奔驰,一垄垄良种播撒,越来越多农民摆脱了“一腿泥”,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有条件。

  大国粮仓稳,丰收基础牢。作为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而言是永恒的课题。也只有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稳住农业基本盘,才更有底气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必须时刻牢记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环环紧扣抓好粮食生产,重点要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加强田间管理,扎实开展病虫害防控,确保秋粮稳产丰收,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闻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