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答好高质量发展考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188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答好高质量发展考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188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答好高质量发展考卷
2022-08-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文章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指导意义。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发展成效验证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开拓创新,从新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提出树立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新时代我们党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政治问题。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最核心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面向未来,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征程上答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考卷。

  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是内在统一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中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红绿灯,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指引。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着眼于人民至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公平正义,共享发展成果。保证充分就业,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要坚持注重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缩小城乡差距、人群差距、区域差距,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用系统观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善于运用系统观念,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善于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区分轻重缓急,根据必要性和可行性,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抓住突出、紧迫的关键性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要善于把握工作的时度效,不断提高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当前,要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推动改革与发展稳步向前、行稳致远。(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