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坚定文化自信,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325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坚定文化自信,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325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坚定文化自信,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2022-09-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国精神汲取养分的深厚土壤。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等出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实施。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中国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

  更好构筑中国价值。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共识引领,国家需要价值导航。“考古盲盒”卖到脱销,文创雪糕受到追捧,国风节目和短视频屡屡在网上成为爆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日常生活,时代价值愈加焕发。在众说纷纭中凝聚共识、在众声喧哗中唱响主旋律,引导着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更好构筑中国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诸如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都极大提升着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走好中国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国文化建设呈现蓬勃发展、更加繁荣的生动景象,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当前,14亿多中华儿女正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携手同心书写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绚丽新篇。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汲取着建设、改革的伟大力量,越来越激荡着民族自尊、自强与自信。“感知中国”“欢乐春节”“四海同春”……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也在明显提升。这也再次表明,新征程上必须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以文化兴盛支撑国家强盛。(闻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