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新赶考路上 让干部“能上能下”成常态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326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新赶考路上 让干部“能上能下”成常态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326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新赶考路上 让干部“能上能下”成常态
2022-09-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作为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的重大举措,出台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试行7年来,在解决干部下的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促使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适应需要,破解干部能上不能下难题。干部能上不能下,是长期制约干部工作的难点问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务必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管严管实、建好建强,让干部精神抖擞起来,通过新陈代谢保持生机活力和组织机能健康。《规定》的颁布实施,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成果,进一步完善了从严管理干部制度体系,对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补足短板,完善干部能上能下制度。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虽然近些年来各地各部门进行了很多探索,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相关法规制度始终是一块短板。一些领导干部消极为官,虽然不能胜任相关岗位的工作,但因为没有违法违纪行为,仍然“稳坐铁交椅”,严重影响了干部队伍的活力,也助长了“官本位”思想。新修订的《规定》,着重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增强信心斗志,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操作性强,以刚性制度确保能上能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实现能下,根本目的是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新修订的《规定》坚持严的标准,强调严格执行干部退休制度、任期制度、问责制度,严肃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等,并对相关制度规定进行完善,进一步严格程序、规范方式、细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下”的问题,明确提出了应当调整的15种情形,进一步规范了调整程序和方式,增强了针对性和操作性,让人眼前一亮。通过制度性优化完善,进一步提高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将有力推动形成干得好就上、干不好就下的鲜明导向,激励广大干部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统筹实施,确保“下来的人”心服口服。制度的科学设计,有利于顺畅执行。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关键要让干部下得合理、下得合法、下得服气,这样的制度才能真正起到对干部队伍的激励作用。《规定》在修订过程中多方面征求意见,严格论证,在下的原则、下的方式、下的程序等方面都做出明确规定。推动干部“下”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让一部分不作为、不称职的干部“下”,是为了让一大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干部“上”,为他们干事创业腾出空间、搭建平台,通过能上能下和科学管理,真正让肯干的受激励、慢干的受鞭策、不干的受惩戒。

  《规定》的颁布实施,释放出积极信号,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注入了新动力。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规定》要求,要健全和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工作责任制,党委(党组)应当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应当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组织(人事)部门应当自觉承担具体工作责任,坚持原则、敢于负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结合日常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领导班子换届等工作,推进能上能下常态化。要通过高效的执行力,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进而激励干部在新的赶考路上,大胆创新,施展才华,担当作为。(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