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330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330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2022-09-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论述摘编》分10个专题,共计512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7日至2022年6月8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说明、演讲、谈话、贺信、指示、批示等240篇重要文献。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论述,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使命任务、实践要求,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精神文明,怎样建设精神文明”等重大课题,丰富发展了我们党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对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文明创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铸魂暖心凝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发生全面、深刻、根本性的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上,以此来铸魂暖心凝聚共识,构筑更为坚实的精神支撑,激发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着眼现代化建设目标,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精神文明建设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与时俱进地向纵深发展,这样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人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之后,对于丰富而有品位的文化需求更加旺盛,对于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的期待更为迫切,必须以文明建设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应当看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趋激烈,我们必须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面向未来,我们要奋力夺取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的新胜利。这就要求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们精神力量,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发挥典型示范效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能否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聚焦强基固本,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启迪人、激励人、鼓舞人的重要作用,“时代楷模”“大国工匠”“中国好人”“最美家庭”等榜样不断涌现,每一个榜样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者,都记录着一段坚守、担当、奉献的动人故事,激发全社会比学赶超的信心,构筑更为坚实的精神支撑,激发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面向基层成风化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按照这样的方向指引,各地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统筹推进学习科学理论、宣传党的政策、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文化生活、推动移风易俗的综合平台。在开展工作上,坚持面向基层、重心下移,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落实到基层,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增进广大群众对科学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形成理论掌握群众,群众运用理论的生动局面。把握大众心理,把文明理念融入日常生活,把价值要求植入群众心中,让文明因子“日用而不觉”。现实经验证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式手段,带给中国广大城乡地区新气象新变化。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贴实际、着眼全局,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切实做到活动融入群众生活、阵地建在群众身边,在守正创新中完善制度、健全规则,推动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开展,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