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准确认定“该谁下”,让能者上庸者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332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准确认定“该谁下”,让能者上庸者下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332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准确认定“该谁下”,让能者上庸者下
2022-09-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规定》修订和贯彻实施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把年度考核结果作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综合用好干部考核考察、巡视巡察、审计、统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民主评议、信访等方面的成果,动态掌握干部现实表现,准确认定“谁该下”。

  干部就得有干部的样子,不论是政治表现、理想信念、斗争精神,抑或是政绩观、执行组织纪律、担当作为,还是能力素质、工作作风、道德品行等方面,都要高标准、严要求。

  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庸懒散躺、推拖绕躲,这样的干部该不该下?不想干事的人,就应该下,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上。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当干部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乱作为,在事关党和国家利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紧要关头临阵退缩,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敷衍塞责,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上心、不尽力……凡此种种严重偏离“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不能任由这些人占着位子不干事,贻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规定》总结认定了15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释放出干得好就上、干不好就下的明确信号。某种意义上,这些情形就是给“干部不像干部”画像,而揆诸现实,这些情形在少数干部身上真实存在,这些情形也顺应“该下”的呼声期待。站在事业发展的高度,对于这些没有干部样子的干部,谁该下谁就下。当然,前提必须准确认定“谁该下”。

  准确认定,建立在认真负责的态度,建立在细之又细的核实认定,建立在政策界限的准确把握,建立在必须把功夫下在平时,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定期分析研判考核考察、巡视巡察、审计、统计等情况,准确识别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归结而言,“准确”必须在细致扎实的“认定”中实现。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不是为下而下,目的是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新修订的《规定》,鲜明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唯有准确认定“谁该下”,让每一例“谁就下”经得起检验,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规定》正向激励作用,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激励广大干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向往)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