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坚持统筹形成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强大合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55977
【地评线】长白时评:坚持统筹形成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强大合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559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坚持统筹形成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强大合力
2022-11-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确定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等10个地区首批开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

  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之一,而数字经济发展以其独特的优势,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不断释放巨大潜能,已经成为经济力量的重要“板块”组成。于是如何在更好推动数字化发展的同时,实现与绿色可持续发展有机融合和协同发力成为重要思考。

  提高认识,强化融合认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同时也从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几个方面,对推动绿色发展作出进一步部署。不难看出,数字化和绿色化已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应该着力实现二者之间的有机融合,形成互为促进、互为发展的良好局面。充分认识数字化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也要充分认识绿色化对长远发展的重要意义,才能有效夯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基础。

  挖掘潜力,夯实相互支撑。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充分挖掘发展潜力,这是推动发展并取得实效的关键。数字化赋能绿色化的本质是充分利用各领域数据,通过海量数据的综合应用优化机器和生产过程效率,提高能效,降低排放。数字化为提高绿色发展中的设备连通性、生产高效性、施策精准性提供全链条支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挖潜力,赋能增效,形成优势资源互补,才能为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创新思维,实现协同发展。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加快推动数字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推动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化转型,以技术创新提供绿色化解决途径,同时发挥行业绿色化转型对数字产业的带动作用,以制度创新来激活数字化和绿色化协同的潜能,带动新的技术进步、引领新的发展方式。向创新要动力,找准找实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的契合点和切入点,形成数字化绿色化良性循环,才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助力。

  相信,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兴数字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力,我们必将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道路上实现更大作为,取得更大成就。(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