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5G+工业互联网”进入快车道 数字时代发展更美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56809
【地评线】长白时评:“5G+工业互联网”进入快车道 数字时代发展更美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568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5G+工业互联网”进入快车道 数字时代发展更美好
2022-11-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智能头盔、远程驾驶、5G全连接工厂……在日前举办的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各种“黑科技”产品、创新应用成果集中亮相,让人们体验到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给生产生活带来的新变化。这些“新变化”让人振奋,让人欣喜。“5G+工业互联网”进入快车道,数字时代发展更美好。

  加速度发展。数字时代,日新月异,时不我待,加速发展,刻不容缓。我国“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进入快车道,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5G独立组网网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评估报告》显示,全国4000余个“5G+工业互联网”项目已覆盖41个国民经济大类,5G全连接工厂种子项目中,工业设备5G连接率超过60%的项目占比超一半,5G技术与工业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5G+工业互联网”的加速度发展成为“中国速度”的新名片。

  渗透力强劲。从城市到乡村,从海岛到戈壁,从矿井到珠峰……“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全程、全面、全方位,一个都不落下,渗透力强劲。不仅带动了企业提质、降本、增效、绿色、安全发展,而且开辟了传统工业技术升级换代的新路径,加速人、机、物全面连接的新型生产方式落地普及,成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在矿山行业,一些项目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让工人从“来回跑”变成“动动手”就能解决问题;一些煤矿借助计算机听觉和声纹技术,实现矿井危险场景无人值守,节省人力成本70%以上。在纺织行业,5G虚拟现场服务、现场辅助装配、柔性生产制造等应用满足各种各样的生产需求,大幅缩减了生产时间,等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5G+工业互联网”在工业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场景,能切实帮助工业场景降本增效,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我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未来梦美好。御“数”而行,未来精彩。数字经济,大势所趋;网络道路,通向光明。“5G+工业互联网”是推进智能制造的关键支撑,为加速我国新型工业化进程提供了新的工具箱。5G是驱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技术,工业互联网是5G规模化应用的主阵地,全面推进5G+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转型是历史趋势。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推动“5G+工业互联网”发展向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迈进,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规模发展的新举措,不断完善多层次的创新示范体系,分行业分领域制定5G全连接工厂建设标准,等等。“5G+工业互联网”,为现代发展助力,为未来发展赋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5G+工业互联网”进入快车道释放磅礴力量,必然助力数字时代发展更美好。(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