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17项举措”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注入强大活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56811
【地评线】长白时评:“17项举措”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注入强大活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568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17项举措”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注入强大活力
2022-11-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从多措并举夯实工业经济回稳基础、分业施策强化重点产业稳定发展、分区施策促进各地区工业经济协同发展、分企施策持续提升企业活力、保障措施等五方面提出了17项具体举措。

  工业经济,又叫资源经济,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面对一系列风险挑战,我们咬紧牙关,不断出台各项发展举措,工业经济呈现回升向好态势,而此次更加全面的“17项举措”的提出,无疑为工业经济更好发展注入“强心剂”,未来可期。

  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增长举措。出现问题不可怕,关键是甩开膀子解决就行。面对经济逆全球化、单边主义盛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重大突出问题,再加上推动工业经济转型等矛盾,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遵循,分别在需求侧和供给侧方面提出具体举措,着力拉消费、促投资、稳出口,畅通经济循环,同时对关键环节“卡脖子”、新增长点支撑不足等结构性制约,着力推进补链强链,加快培育新动能。坚持问题导向,以稳增长为目标,不断细化各项举措,才能夯实工业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

  深挖市场潜力,提供重要支撑。尊重市场发展客观规律,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充分释放市场潜力,这是主要抓手和载体。应该深挖市场潜能扩大消费需求,尤其是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深入推进消费品“三品”全国行系列活动,挖掘绿色消费、信息消费潜力。同时稳定工业产品出口,落实好稳外贸政策措施,加强外贸企业服务保障,支持发展外贸新业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厘清思路,抓住重点,深挖市场消费潜力,才能为工业经济稳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融合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创新是推动发展的灵魂,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充分依靠信息技术手段,持续壮大新动能,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同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确保经济保持在合理运行区间。向创新要动力,推动转型升级,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打造新的优势增长极,才能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相信,随着相关具体举措的不断有效落实,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加强统筹,切实形成推动发展合力,工业经济发展必将在回升向好的态势下展现新气象。(四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