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统筹发力 让乡村美起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56817
【地评线】长白时评:统筹发力 让乡村美起来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罗丹 365681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统筹发力 让乡村美起来
2022-11-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初冬,潮白河畔水光潋滟,成群的水鸟嬉戏觅食;岸边肥沃的田野里,美味的甘薯、脆甜的萝卜陆续喜获丰收……这是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不断提升,乡村美展现的一个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为一个农业大国,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找准乡村发展抓手和载体,推动乡村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从而让人民群众富起来,让乡村美起来,这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体现。

  完善机制,优化环境,奠定乡村美的基础。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而建设美丽乡村环境,必须要做好规划,这是前提。以科学合理的规划作为指导,强化对建设过程中规划的督查,坚决避免乱建,要因点施策,因地制宜,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分类指导,既要突出地方特色,还要保持乡村环境的整洁漂亮。同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激发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积极建言献策,并身体力行,这样才能不断奠定乡村美的坚实基础。

  主动作为,提升意识,夯实乡村美的支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提升服务意识,这是开展一切工作并取得实现的关键。立足乡村发展和建设实际,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乡村基层治理工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同时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断探索建立全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兜底民生保障。主动作为,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切实办好办实乡村发展的每一件事,为乡村美夯实重要支撑。

  善于作为,破解难题,提供乡村美的保障。群众问题无小事。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必然面临不少问题、困难和矛盾,只有标本兼治解民生难题,才能推动乡村建设稳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聚焦影响群众生活的“关键小事”,最大限度地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掌握全面、分析透彻,标本兼治解决民生问题。人民至上,始终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善于和勇于破解民生难题,这样才能为乡村美提供可靠保障。

  相信,只要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人民至上,加强统筹,不断以“为民情怀”加热“民生温度”,我们一定能够用实际行动描绘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四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