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读懂中国空间探索的深刻涵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56820
【地评线】长白时评:读懂中国空间探索的深刻涵义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5682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读懂中国空间探索的深刻涵义
2022-11-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1日,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研讨会致贺信,他强调,太空探索永无止境,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外空,推动航天技术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神舟”问天、“嫦娥”揽月、“北斗”指路、“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悟空”和“慧眼”探索宇宙奥秘……随着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将在太空书写更多精彩璀璨的“中国式浪漫”,让世界看到中国航天走高水平自立自强之路的自信与气魄。深刻涵义还在于,中国通过积极开展空间探索活动,不断深化人类对宇宙的认知,致力增进人类共同福祉。

  主题为“构建新型空间探索伙伴关系”;发布《中国航天推动构建新型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的行动声明》,系统阐述国家航天局致力打造合作共赢“朋友圈”的理念、倡议与行动;研讨内容还包括空间探索与创新的国际规则与政策、空间科学的前景与挑战、月球和深空探索等专题……一场研讨会,处处凸显中国作为航天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构建新型空间探索伙伴关系”“推动航天技术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助力构建外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之重、决心之大。

  “愿在共商全球治理、促进行动协调、深化项目合作、推动创新发展、共享科学成果、鼓励多元参与、打造合作平台、维护人类安全八个方面,推动构建平等互利、开放包容、和平利用、造福人类的新型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助力构建外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明确,定位精准,目标具体,体现思考之深、发力之准。

  推动航天技术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中国既是倡导者,更是践行者。《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谈到,2016年以来,中国与19个国家和地区、4个国际组织,签署46项空间合作协定或谅解备忘录;积极推动外空全球治理;利用双边、多边合作机制,开展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等领域国际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造福人类方面,仅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例,经过多年发展,北斗系统已成为面向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定位、导航与授时服务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

  航天科技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领域,其成就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标志,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为全社会创新创造提供更强劲动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贡献更多中国力量。太空探索永无止境,逐梦之路永不停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中国航天正在以全新的姿态,在全面建设航天强国的征程上奋勇前进。(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