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秋粮基本丰收到手,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56823
【地评线】长白时评:秋粮基本丰收到手,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365682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秋粮基本丰收到手,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2022-11-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秋粮丰收了,全年粮食丰收就成了。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今年全国秋粮收获已接近尾声,全国秋粮基本丰收到手。与此同时,秋整秋种也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另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最新发布,目前,秋粮主产区累计收购量超5000万吨,旺季收购已全面展开。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是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今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国际纷争不断加剧。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各地区各部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环环紧扣抓好粮食生产,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农民群众抗灾情、促弱苗、抢农时。相关数据显示,夏粮、早稻合计实现增产,秋粮生产情况总体稳定,全年粮食产量有望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把中国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了主动权。

  土地是粮食的“命根子”,是保障粮食生产的基础。在夺取粮食丰收同时必须清楚,当前大部分耕地还处于待提升状态,农田基础设施薄弱状况尚未根本改变。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项惠民工程,既有利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也有助于提高农业、农民的生产效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高标准农田,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提出,建成10.75亿亩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必须在高标准造良田上下大功夫,走粮食生产内涵式发展道路,让中国饭碗越端越牢。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联合国粮农组织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全球粮食从生产到零售全环节损失约占世界粮食产量的14%。受收获时间选择不精准、农机精细化水平低、仓储条件不达标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小麦、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在收获、保管、运输等环节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漏损状况。而今全国秋粮基本丰收到手,接下来必须深入推进产运储加消全链条节粮减损,更好稳住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

  仓廪实,天下安。对于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强调:“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我国粮食总产量已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谷物产量多年稳居世界首位,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多变,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必须把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